用我的手,再次握緊你的聲音---映画 声の形 觀後感


               "我,想要幫助你活下去"

淡淡的氛圍,就是這部動畫最吸引人的地方。清淡的背景音樂,如畫的影像和過場快速切換的畫面和聲音,或許感受不到太強烈的情緒或是彭湃的心情,反而是沉浸在整個劇情之中,和所有的角色共享所有的感受。不是那樣衝擊性的感動,而是縈繞在身上久久無法忘懷的細微的感情,如同從天橋躍入川中那樣細微的感受,每一道打入水中的光線,搖曳的水草和耳邊水聲低沉的嗡鳴。

我們自己,是不是都缺少了些什麼?比起霸凌,更大的感受並不是來自於霸凌者和被霸凌者之間的關係,而是來自於每人的"動機"。每一個人的行動都必定有其目的,而驅使我們行動的動機,來自於我們的慾望,而慾望,來自於想要獲得自己所缺少的,或是不曾擁有過的事物。幼年的石田缺少的是樂趣,所以才選擇了霸凌西宮;而西宮缺少的不只是聲音,而是勇氣,所以總是對眾人道歉;植野缺少的是大家的友情,佐原缺少自信,而長大後的石田和西宮,缺少了活下去的勇氣。而正因如此,在石田自殺前才去見了西宮,植野才會說出"要是西宮不在就好了",西宮才覺得自己總是拖累大家,不斷的道歉。而這樣的行動和彼此的想法相互交織,似水中搖曳的青綠,互相的價值觀和大家所認為的事彼此碰撞,似煙花大會的閃光。在這齣動畫之中,沒有人沒有錯,沒有人是完美的,因為是人,所以都缺少了東西,因為缺少了東西,所以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彌補自己所犯下的錯,而在這之中的過程,才是最令人感動的部分。

我們可能都卻少了石田的勇氣,長大之後的石田,面對了自己的過去而且想盡辦法彌補,想要讓她不再流淚,想要讓她喜歡上自己,想要讓她找回活下去的動力,這樣子的動機和傻勁,正是現在的人們所缺乏的。我們願意為了微小的可能性,放下多少的力?願意為自己錯誤的過去,做下多少的補償?這齣動畫不僅僅只是會讓人感動的動畫,而是會讓人鼓起勇氣的動畫。

正因為我們都不喜歡自己,我們才能成為彼此活下去的動力
而現在,請再給我一次機會,用我的手,再次緊握妳心中的聲音。

"我,可以和妳,成為朋友嗎?"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